close

 

即使聽不到聲音,依然上普通學校,練習開口唱歌和說話,這是女主角-西宮硝子表現勇氣的方式。

 

這部電影才開始23分鐘,就讓我感覺到胸悶痛不已,

同年齡的二個孩子-西宮硝子、石田將也用自己的方式在學校這個小社會學習『人際關係』。

小時候,我們希望被同儕喜歡;長大後,我們希望被身邊的人喜歡,

因為人與人之間有連結會讓自己有存在的感覺。

然而不知不覺,我們的方式傷害到旁邊的人時,會不知所措而想逃開,

就在這想要連結的美好感受卻又不懂如何處理相對問題的拉扯中,

我們慢慢的長大,慢慢的從經驗裡學到了如何應對。

逃開是最容易的選擇,因為當下不用再去面對痛苦的感受,

但卻也因為逃開,只能帶著這份痛苦一起成長,

即使心理變的扭曲,還是不停的催眠自己:這樣是正常的。

我們怎麼知道什麼才是「正常」?

在想要特立獨行卻又害怕與眾不同的矛盾年紀,這個問題我們只懂得向外尋求,卻不知道這根本沒有標準答案。

 

直到石田將也上了高中,畫面裡的同學臉上全都有叉叉的時候,心疼的感覺油然而生。

用力量來表現自己的人,其實內心是最膽小脆弱的,石田就是這樣的小男孩,

因為不想再受傷所以把心門關起來,活在自己的安全小泡泡裡。

「只要不聽到、不看到旁邊的人,我就擁有金鋼不壞之身」。

 

是這樣嗎?

 

如果是的話,石田也不會決定要自殺。

 

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石田的高中同學-永束和西宮硝子的妹妹-結絃,

這二位可愛的小配角像極了我人生中常常扮演的角色,

善良、有點傻氣、願意相信、關心旁人的事勝過自己。

但有時我也會是偏激的將也,有時也會是過度沒自信的硝子,

裡面所有的人物都像我個性中的某個面向。

我的天賦是可以化身成裡面每個角色,用他們的視角思考事情,

雖然曾經因為「找不到自己」而困擾不己,

後來我學會「找自己不是標準答案」,有的人個性很外顯,有的人像鏡子人云亦云,只是如此,

了解了自己有鏡子的特質後,我不再苦苦追尋「真實的自我」,

因為「我就是鏡子,我可以是所有人」。

 

在西宮跳樓自殺未遂後,她跪在地上求石田媽媽的原諒,感同身受的我哭到不能自己。

因為自己的逃避、沒勇氣面對而傷害到身邊的人,那份自責是連下跪都沒辦法消彌的,

那怎麼辦呢?

即使事情已經發生回不去了,那就站起來勇敢面對,想辦法補救吧!

西宮硝子真的很棒,石田將也也很棒,雖然二個人一路看似跌跌撞撞,

但人生不就是在跌撞中學會,在跌撞中成長的嗎?

都跌跌撞撞的這麼痛苦了,再不學會不是很傻嗎?

是很傻,所以我學會了,不停的學,到現在依然沒有停止,就像聲之形的所有角色一樣。

就算後面會再碰到一大堆未知的事情,也要像石田將也一樣,把耳朵和眼睛打開,好好的面對這個世界,

我知道,人生不會只有痛苦,還有很多的感動和快樂,

然而我不經歷痛苦,怎麼了解別人的痛苦?

我不經歷痛苦,又怎麼知道什麼是快樂?

 

我知道我不知道,但我會學著勇敢,用我的聲音傳達給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